English

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结束

曾庆红要求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00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张 严 新华社记者 陈 雁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为期两天的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重要部署上来,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只争朝夕,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曾庆红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最后成功、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紧迫性、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干部选用观念、选用标准、选用机制、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要求,为我们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曾庆红强调,要抓住当前机构改革和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机遇,进一步明确今明两年的目标任务,按照选拔任用标准,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抓紧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采取切实可行的过硬措施,铺台阶、搭梯子,切实解决目前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偏少的问题,重视党政领导班子正职领导干部的选拔;要广开渠道、发掘人才,不仅要注重从党政机关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而且要注重从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选拔;要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工作的力度,继续组织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跨地区交流。

曾庆红要求,要把握当代年轻干部的特点,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用现代科学知识和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提高年轻干部的业务水平,用艰苦复杂环境和多种岗位的实践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的领导能力,用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管理监督培养年轻干部的良好作风。要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引导年轻干部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行列,有计划地从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工作。要根据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抓紧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党政领导班子的后备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改进选拔方式,严把后备干部“入口”关。对后备干部要实施动态管理,备用结合,统一调配。

曾庆红提出,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要有利于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脱颖而出。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大运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办法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要健全群众参与制度,进一步扩大和保障群众在选任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上来。要改进干部考核制度,实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年轻干部的德、能、勤、绩,提高考核准确度。要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疏通干部“出口”,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创造条件。

曾庆红最后说,组织部门要充分认识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中担负的直接的重大责任,主动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组工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掌握现代人事人才管理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提高识人、选任、用人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性原则,严格按照党的规定和组织程序办事,公道正派,刚直不阿,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